吉田教授的最後一堂課
吉田教授的最後一堂課◎吳其哲/文
1980年代,日本經濟一片繁榮,企業爭相預約畢業生,出自名校的學生,有兩三家公司待挑選是常事。我那時也即將自日本的上智大學畢業,教授社會學的吉田教授在最後一堂課,一反平日讓學生隨意就座的方式,將四年級的學生,全部請到最前面幾排的座位。宛如對即將出征的屬下,作最後的叮嚀。
吉田教授開口說道:「恭喜各位已經在日本一流企業,找到很好的工作了。各位都是頂尖的學校的學生,資質比一般人要優秀很多,初入社會時,難免遇到一些能力不如各位的同事,卻偏偏是各位的頂頭上司。工作難免會犯錯,難免會挨上司的怒罵。但請各位牢牢記住:「挨罵的時候,無論對錯都不要辯解。」聽到這裡,我不由得產生疑惑:「無論對錯,都不要辯解?這豈非加深誤解?豈非等於公然認錯?有必要為區區幾斗米,如此折腰嗎?」
吉田教授似乎看出了我們的疑惑,繼續說道:『是的,無論對錯,都不要辯解。各位儘管立正站好,低頭,越低越好,不斷點頭,大聲說:「是的,謝謝指正」,「是的,對不起,下次不再重犯」,「是的,非常抱歉,今後改進。…」
留學生之中有人打斷教授的說話,發問道:「如果自己沒有錯,還要這麼低聲下氣嗎?」
吉田教授笑著回答:「各位想想看,如果真的不是自己的錯,怒氣中的上司也聽不進任何辯解,到最後,事情也會轉變成「態度不佳」的錯,這樣只會加深事態的嚴重性。盛怒中的「斥責」,就宛如「齊發的萬箭」。利箭迎面而來,各位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沒有錯,就抬頭挺胸,努力辯解,結果被萬箭穿刺得滿面豆花。各位要低頭,要彎腰,越低越好,越彎越好,讓萬箭全部掠過頭頂,隨風而去,不要害得自己萬箭穿心。等到怒氣過後,各位抬起頭來,絲毫無傷,還是英俊美貌」。吉田教授的唱作俱佳,引起全堂陣陣笑聲。
『想想看,怒氣中的上司,聽得進去幾句辯解?而如果真的不是各位的錯,辯解的結果,證明是上司的錯,如此,公然讓上司漏氣,對各位也沒有多大好處。』
『話說回來,明明不是各位的錯,卻還能立正站好,彎腰低頭,不斷地道歉,大聲感謝指正等等。了解內情的同事看在眼裡,必然會佩服各位的胸襟。事後,等上司怒氣消了,或適當時機再找機會跟上司說明:「其實上一次…」,上司了解之後,內心必然會想:「罵錯了,還能如此虛心受教。這是老鳥的業務人員才作得到,又沒有讓我公然漏氣,跟我辯駁。等於欠你一次情,好小子!」,職業生涯很長,上班族的路更長,上司自然會找機會設法補償各位的,各位不用擔心被誤會,努力工作,時間將會證明一切的。萬一真的是由於自己的判斷錯誤,還強詞奪理,日後將很辛苦,將需要作許多的事情,才能補得回來。
吉田教授早已經退休了,我也由挨罵的上班族,變成責罵部屬、討人厭的上司了。對於喜歡據理力爭,一切講求合理的個性的我,在上班族生涯過程中,幸運地很少挨罵,但是每當看到日本同事們,不論是遭上司責罵,甚至隔著電話筒挨客戶的抱怨時,都是,「立正,低頭,彎腰,地大聲道歉,下次改進,下次改進」。心裡總是很納悶:「難道他們都上過吉田教授的最後一堂課嗎?」
〈本文作者是國內『吳氏日文』創辦者〉
取自《佛光菜根譚》一、要勸化別人,首須端正自己,此乃「身教勝於言教」;要辯解譏毀,先要健全自己,所謂「事實勝於雄辯」。二、能夠接受教誨,「勇於認錯」的人,大都進步得快;覺得自己有理,「死不認錯」的人,往往原地踏步。三、寧可認錯,莫要說謊;寧可吃虧,莫要結怨。四、改過才會進步,認錯才能增上。
※感謝網友提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塑網承包統一集團工程案e化作業
台塑網承包統一集團工程案e化作業【2005/03/09 工商時報】李道成/台北報導
台塑網推出的「工程管理系統」,最近簽下一家大客戶-統一集團,未來統一集團內部的所有工程案件,包括國內外廠房擴建、設備維護新增等需求,都將透過台塑網的系統作業。
統一企業技術群副總經理林聰明表示,此次選擇台塑網系統,之前經歷過完整的評估。據台塑網主管透露,統一經過一年多的評估,台塑網才在包括中國生產力中心、中鋼轉投資事業等強敵環伺下取得。
未來統一集團工程建設,從案件受理、案件分類、工料分析、預算、工期與品質的控管檢驗等,所有流程都將完全進入e化時代。並且所有工程案件與承包廠商的資料,都將透過資料庫可以統一集中管理,一旦資料有所異動時可隨時同步更新。
統一除了向台塑網採購工程管理系統外,也計畫同時導入「工作流程自動化系統」,台塑網的顧問將依據統一在管理與實務面的需求,將工程管理系統與工作機制流程整合。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百香果果醬
雖然看起來黑黑的
但是實際上不會就說照片會騙人
其實做法很簡單唷
只要準備好百香果跟冰糖就好啦把百香果肉加冰糖下去熬煮10~20分鐘 煮到大概有點濃稠就可以摟
然後裝瓶放冰箱
(因為no防腐劑) 可以當果醬也可以拿來泡果汁喝
也可以先去籽再繼續動作
有籽是ㄎㄠˊ ㄎㄠˊ 的口感
但是去籽也是別有風味唷
這道果醬很適合夏天呢!酸酸甜甜的滋味很幸福喔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桑椹吐司
這幾天有鄰居送我一瓶桑椹醬
就拿來試試
加了一點點
因我還加了少許的蔓越梅
麵包沒有太深紫色
只有淡淡的
也是綿綿
但口味太甜了
小孩唯一不捧場的一次
媽媽家的桑椹樹也生了好多
小時都摘下來沾糖吃
吃起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現在有新的品種
舅媽家的吃起完全不酸的
而且好甜的
下次用新鮮的原汁
再做看看不知效果會如何?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視版《朋友》確定播出時間 6月末與觀?見面
新浪娛樂訊 北京時間5月8日下午消息,據韓國媒體報道,《朋友,我們的傳說》已確定將作?MBC周末特別企劃《2009外國人職業球隊》的後續播出。8日MBC的工作人員表示:“《朋友》將於6月末7月初與觀?見面。”

《朋友》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釜山拍攝部分已完成了70%的事先製作部分。?了製作出好的作品,?了做到100%的事先製作而努力中。”《朋友》是2001年上映的電影《朋友》的電視劇版本,郭景澤導演執導,由玄彬,金敏俊,徐道永等主演。《朋友》講述了四位兒童時代的朋友們在1980~1990年代圍繞友情,愛情和義氣而發生的一系列故事,電視劇中還將加入電影中所沒有的各種有趣的故事。林一朗/文版權所有Mydaily禁止轉載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入伍前的Andy“會做?身體和內心都健康的男子漢回歸”
9日入伍前最後的歌迷見面會 新曲‘有一種愛’閃電公開
“入伍時間雖然有些晚,但會盡力做到最好”入伍前的神話組合出身的歌手及演員Andy是何種心境呢?向大家傳達11日現役入伍前夕Andy的近況。 Andy在與sportsworld的電話通話中說“最近和父母、親戚們見面,打招呼告別”及“也與先入伍回來的朋友們見們,聽說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神話組合中唯一接受現役召喚的Andy 11日在論山訓練所入所,進行5周的基礎軍事訓練後,在原隊執行兩年的國防義務。 Andy展現了堂堂的充滿男子氣概的胸懷。Andy說“雖然入伍的時間有些晚,但是一定要充實地度過軍隊生活、作?身體和內心都健康的男子漢回歸。” 歌迷們對Andy不舍的心情非同一般。Andy體會歌迷們的心意,特別決定舉辦歌迷見面會。Andy 9日下午在首爾城東區素月藝術廳內舉辦以 ‘ANDY Farewell Party(Bye for now)’?題的見面會,與歌迷見面。Andy也將公開自己新歌。 特別是歌迷見面會是緊急的日程安排,但台灣,日本,中國內地,香港,泰國等海外歌迷處也湧來了申請。入伍前感受到歌迷火熱的愛的Andy,在此緊要關頭讓人體會到他作?韓流明星的地位。?與Andy論山陸軍訓練所入所時同行,國內外歌迷們連大巴都租好了。“聽到消息說,在這?寒冷的天氣,也要和我一起去論山的歌迷們,即感激,又覺得抱歉”。 令人惋惜地與歌迷們暫別,今天還將以新曲‘有一種愛’亮相,特別地是這首歌是在歌迷見面會上首唱,之後,在入伍當天的11日將發行這首數碼單曲。 Andy入伍後,神話組合除了申彗星和李玟雨外,成員全部入伍。Andy在談及與神話有關的事時說“神話成員全部完成兵役大概是2~3年後,就像與歌迷們約定的一樣,到時請看神話帥氣的回歸舞台”。 同時也說到了Solo活動的計劃。Andy表明了決心“2年後在個人活動上,無論作?歌手還是演員,?了以更成熟的面貌展現在大家面前而做好准備,希望比現在更活躍地活動”。 From sportsworld 翻譯:autumnpolaris@熱病81℃ 轉載請注明,謝謝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話拒談東方神起解約官司(2篇)
至於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曾跟東方神起同樣隸屬SM Entertainment經理人公司的申彗星,被問到師弟們最近鬧出解約官司有何意見?他表示對此一無所知,因此不方便亂加評語。不過,神話另一成員李玟雨曾經透露,當年經理人公司只想跟部分成員續約,但他們以友情為重,最終決定一起離開。 轉自:香港明報 轉載請註明 ============================================== 神起內訌齊返國 2009年08月03日 韓國人氣組合東方神起上周五內訌,其中 3名成員 Xiah俊秀、 Hero在中和 Micky有天入稟要求跟事務所解約,令組合面臨解散。風頭火勢之際,完成 a-nation晒冷騷的神起,昨午齊人從日本返抵韓國,有別於之前事務所透露 3位涉及訴訟的成員會秘密回國之說。 否認為利益 由於今次是神起鬧出風波後首次在韓國露面,機場逼滿 fans,場面混亂。據代表 Xiah等 3位成員的律師表示,他們昨晚會開會商量對策,並重申對簿公堂的主因是不公平合約,並非關乎化妝品生意或成員之間不和。 此外,前晚在上海開騷的神話成員 Hye Sung,拒對神起訴訟事件作評論。 FR 香港蘋果日報 3/8/2009 轉載請註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