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春節長假結束,也是絕大多數工薪一族上班的第一天。城市裡的不少外來務工者不得不把前來團聚的留守兒童送回老家,再過起分居兩地的生活。
  在農村,留守兒童也因為父母的返城上班而一下子失落起來,有的甚至哭著喊:爸媽,今晚再陪我睡一晚……
  前日和昨日,記者走近這些承載親情期盼的留守兒童,感受他們在殘缺溫暖中的春節守望。
  ●南方日報記者 謝苗楓
  她拉著媽媽的手把花市逛了又逛
  10歲的李楠(化名)是大年廿九與爺爺、奶奶一起從廣西老家來到爸媽打工的廣州番禺。
  李楠5歲的時候,爸媽就到廣州打工,打那時起一年就只能見父母兩三次。6年來,李楠也在慢慢適應,但有時看到別的孩子能牽著父母的手上街買東西,李楠心裡還是會酸酸的。父母一打電話來,她就占著電話不肯放。
  “逛花市最開心。”李楠很喜歡廣州,除了高樓大廈,漂亮的衣服和各種好吃的,她還能拖著媽媽的手,特別是花市人多,父母總是牽著她,讓她覺得很快樂。於是,她去完番禺花市後,又纏著再去了天河花市,有時索性就“騎膀馬”高高地坐在爸爸的肩膀上看各種新奇小玩意兒。
  然而,要留下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已經在廣州打了6年工的李先生希望能通過“積分制讀公辦學校”把李楠帶到自己身邊,但由於工作仍然不太穩定,申請和照顧孩子的條件也顯得不太成熟。
  “再等等吧。”看著懂事的女兒即將離開,李先生夫婦難掩不舍,“想想女兒孤零零地和爺爺奶奶生活在偏僻的小鎮里,就覺得好像自己遺棄了親生骨肉,心裡非常難受。”
  “媽媽你放心,我會聽話的。”快要離開時,李楠懂事地朝送行的父母揮揮手喊了句,“你們好好工作,記得多打電話給我!快回來看我!”
  終於能跟爸媽撒嬌被“責罵”也樂意
  2月11日是林涌(化名)的13歲生日,但因為父母前天就回廣州打工,於是一家人提前給他在老家清新縣龍勁鎮吃了頓“生日餐”。
  生日餐上,林涌收穫了一個奶油蛋糕,還有一個鎮上少見的小模型汽車,“帶電池的,可以遙控”,但林涌還是不太滿意地在飯桌上說:“你們不要走,好不好?”
  林涌不到1歲時,父母就外出打工,後來有了比他小兩歲的妹妹後,兄妹倆就跟著爺爺奶奶、叔叔嬸嬸一起生活。
  叔叔、嬸嬸開雜貨鋪,兄妹倆每天6點就起來幫忙張羅開鋪才上學,中午放學了就來回於鋪頭和住家之間幫忙,有時送飯,有時在鋪頭裡幫忙收錢。
  每年剛到臘月,林涌和妹妹就會掰著手指頭數日子,有時甚至特意不在電話里告訴父母期末考試考了多少分,就是盼著他們回家看自己的卷子,然後在試卷上親自簽上他們——與平時叔叔、嬸嬸不一樣的名字。
  今年也不例外。
  “你考了多少分?”除夕才趕回家的父親進門沒幾句就迫不及待地問起兩個孩子的期末成績。
  “語文86,數學91,英語88。”林涌指著妹妹,也順道通報,“她語文92,數學96。”
  父親點點頭,“嗯,還行。”
  妹妹一聽,就不樂意了,撒嬌說,“已經很不錯了,怎麼只是‘還行’……”
  一家人一下子就樂開了。
  春節對村裡的留守兒童來說,顯得格外珍貴。因為隨著外出打工的父母回家,他們終於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可以跟爸媽撒嬌,討要玩具,玩爸媽手機上的游戲,甚至還樂意被爸媽“責罵”。
  兄妹倆盼著“年”來了,就不想讓它走了。“年過了,父母也得走,我還有很多故事想跟他們說。”妹妹吃著蛋糕,雖然平時很少機會能吃到,但她吃得很慢。快讀中學的她心裡明白“吃蛋糕就意味離別”。
  問她有什麼新年願望,她不好意思躲到媽媽身後,又探出小腦袋說,“他們能不能再多獃幾天……”
  發現與兒子說話少父親“眼濕濕”
  老家在湖北的謝華(化名)是建築工程的“工頭”,與妻子兩人已經在廣州奮鬥了近十個年頭。
  “村裡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到大城市謀生,走了差不多一半。”謝華說,剩下的村民一半左右是留守老人和兒童。但不管離家多遠,回家多難,在外打工的村民都會趕回家過年。
  由於平時夫婦倆工作忙,一年也就回家一兩次,春節時間最長,大約能在家裡待10天,“每回要走,孩子都得哭”。後來狠下心,在廣州番禺租了個房子把父母、兒子都接過來,他倆就在海珠區里的工地做“地盤工”。
  距離近了,但謝華夫婦倆一年下來回家的次數也就五六次,以至有時兒子學到什麼課程,也是一問三不知。
  雖然爸媽不在身邊,兒子滔滔卻很懂事,在廣州一所重點高中考入了班裡前十名。“異地高考政策也放寬了,這幾年一直懸在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來,不用太擔心他的高考問題了。”謝華說,他對留守在祖輩家裡的兒子一直有兩個擔心,一是讀大學的問題,怕把孩子帶來廣州害了孩子;二是怕孩子沾染社會的不好風氣,自己又看管不上,誤了孩子。
  於是,今年過年,謝華給兒子買了台手機做禮物,“目的就是想多點交流,拉近一點我們之間的距離,讓他感覺到爸媽雖然不在身邊,但還是關心自己的”。
  “現在兒子很少跟我們說話,”說著說著,謝華反倒“眼濕濕”,“有臺電話,起碼他有個什麼事,可以隨時有個照應,不然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原標題:“爸媽再陪我睡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