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廣闊 桂林 公務員
  本月,湛江市公安局在雷州破獲一宗非法獵捕、宰殺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件,繳獲剛被宰殺的老虎1只、虎製品若干。據湛江市公安局通報,屠夫黃某殺死了十多只老虎!
  獸中之王,竟然被人大卸八塊,從虎皮、虎骨到虎肉,都成了違法者謀取巨額非法利潤的商品。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法》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實施條例》,別說是殺老虎,剝虎皮,吃虎肉,就是捕獵和販賣老虎都是嚴厲禁止的,即便是依法飼養和繁殖老虎,國家也有嚴格的法律規定。
  一個令人費解的問題是,當屠殺老虎在當地已經成為一個半公開的秘密,很多當地人都以有機會和資格現場圍觀屠殺老虎作為向別人炫耀的資本,公安、林業等政府監管部門,又去了哪裡?當一些有錢有勢者以虎骨每斤高達7000元的價格,虎肉每斤高達500元的價格消費著老虎,我們的監管部門又去了哪裡?毫不諱言地說,違法者猛於虎,而當地的有關監管部門卻成了“無牙的老虎”,才最終導致廣東雷州成為消費老虎者的天堂,成為老虎這一國家珍稀保護動物的地獄。
  老虎在當地成了一種半公開的商品,公眾的各種疑問也隨之而來。比如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這些被販賣與屠殺的老虎從何而來?是從國內一些野生動物飼養和繁殖機構販賣來的,還是從國外非法渠道偷運來的?作為普通百姓難得一見的珍稀保護動物,不管是虎皮虎骨還是虎肉,在黑市上的價格十分昂貴,其消費群體都是些什麼人?當地傳言老虎製品成了一些公務人員的“送禮佳品”,是真是假?
  要回答這些疑問,並不困難,既然屠殺老虎在當地已經是半公開的秘密,一些人拿著手機拍攝的殺虎視頻四處炫耀,當地公安、林業等部門,完全可以依照這些線索順藤摸瓜,把謎底悉數解開,也把這條黑色利益鏈條上的違法者們繩之以法。但是記者的採訪過程卻顯示,這也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是因為監管成了“無牙的老虎”,才最終導致老虎成了商品。無疑,在依法打擊屠殺和販賣老虎製品者的同時,也應該依法追究監管部門監管不力的責任。  (原標題:監管成“無牙老虎”老虎才成了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