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的鄰居幫著陳淑梅賣包子饅頭。
  中國有句古話,“父債子還”,銅梁區卻有一對夫婦,強忍喪子之痛,掏邊溝、洗衣服、賣饅頭,一分一釐攢錢,替子還債。
  “兒子欠的一分一釐,我們都會想辦法還上”
  李其雲和陳淑梅夫婦家住銅梁區六順花園小區。兒子李道生在銅梁縣城經營塑鋼門窗生意,生意逐年虧損。去年4月,他爬上水泥罐車整理物品時,不小心從車頂跌落,頭部重傷不治身亡,留給老兩口60多萬元債務和兩個未成年的孫子。
  李道生走後,有些債主擔心收不回賬,紛紛跑到李家要債。
  “你們賺的也是血汗錢。放心吧,只要借條上有我兒子的簽字,我都認。兒子欠的一分一釐,我們都會想辦法還上。”李其雲說。
  兒子留下40萬餘元死亡賠償款,加上東拼西湊,陳淑梅夫婦還了50多萬。但兒子零零碎碎的欠款,還有17萬餘元。為解燃眉之急,陳淑梅年邁的父親拿出幾萬元養老金全部交到她手上,剩餘的錢靠親戚支援,陳淑梅暫時舒了口氣。
  “賬還完了,我們的日子就會好過些了”
  工地幫人掏邊溝,洗衣店當洗衣工,為了儘快還清欠親戚的錢,陳淑梅夫妻倆拼命幹活。每個月領到1400元工資時,是陳淑梅最高興的時候。這些錢她全存起來替兒子還賬。
  去年冬天,由於長時間接觸冷水,陳淑梅雙手複發關節腫痛。不敢進醫院,忍不住痛就買點消炎藥和止痛藥。全家人都十分節約,希望儘快將欠賬還清。“每天買下市菜,兩個孫子三五天才吃一回肉。他們都還小,周末上班,我就只有把他們鎖在家裡。”陳淑梅擔心孫子安全,想找個既能照顧孩子,又能掙錢的方法。
  十幾年前,陳淑梅曾在主城開過一家包子店。一家早餐店店主得知陳淑梅的想法,今年春節時送了她一套蒸籠,讓她重操舊業。
  每天早上5點,陳淑梅起床開始一天的忙碌。燒水、備餡兒、和50多斤麥面、包包子、蒸熟、抬下樓售賣……
  “老人過得很不容易,還這麼有良心,我們應該多幫幫她。”提了滿滿一口袋饅頭的市民王女士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她住在陽光水岸小區,聽說兩位老人的事情後,每天寧可繞彎多走一段路,也要來買她做的饅頭。
  “我和丈夫還有手有腳,可以靠勞動掙錢還賬。只要賬還完了,我們的日子就會好過些了。”陳淑梅說,雖然辛苦,每天可以賺七八十元錢,生活就充滿了希望。
  重慶晚報記者 唐楸 攝影報道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