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巴西聖保羅9月28日電(記者 荀偉)中國和巴西貿易的蓬勃發展為兩國開展金融期貨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帶來了新契機。隨著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突破900億美元,以及今年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總部落戶上海,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金所)與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的合作也更進了一步。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與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25日在聖保羅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未來將在信息共享、高層對話、人員培訓、產品開發和互通機制等方面進行更深層次合作。
      “看上去很美”的巴西期貨市場就此成為中金所全球戰略佈局的重要部分,而在此之前,兩國的金融期貨合作還僅限於經驗交流層面。
      “以前大家是隔海相望,現在是真的想要做些事情了,”中金所總經理胡政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巴西交易所首席執行官埃德米爾·平托也表示,備忘錄的簽署進一步加強了巴西交易所與中國金融市場的聯繫,有利於雙方探索更多業務合作,充分利用兩個市場的巨大潛力,開拓長期合作的新渠道。
      按照美國期貨業協會的排名,中國和巴西期貨市場均具有重要的國際地位和實力,兩者在產品類別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前景廣闊。
      中金所是中國大陸唯一的金融期貨交易所,目前已上市的產品包括滬深300股指期貨和5年期國債期貨,2013年中金所總成交量較上年躥升了84.2%。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主導著巴西期貨市場,2013年總成交量約為15.2億手,全球排名第五。
      胡政透露,中金所希望未來能與巴方在短期利率和匯率產品方面進行重點合作。他說,“中金所成立8年,產品運營了4年,目前成交量已占到中國期貨市場的50%。現在我們正在全力開發新的利率產品,巴西在隔夜利率指數期貨方面有著較為成熟的經驗,希望能從巴西方面獲得一些參考。”
      另外,巴西博維斯帕指數期貨已經與金磚國家互掛。胡政認為,中金所有滬深300股指期貨產品,兩國交易所之間可以借鑒經驗,積極探索,讓一方投資者有機會交易對方的基準產品。
      他還指出,巴西交易所剛剛啟用的CORE清算系統把場內和場外產品清算納入統一體系,這在全球都是領先的,中金所可以充分學習並借鑒該系統開發經驗,推出自己的下一代交易結算系統。
      胡政認為,同為發展中國家,巴西金融期貨市場的發展對中國具有一定的啟示意義。以巴西為代表的金磚國家經濟發展階段和中國相近,在某種程度上比美歐等市場更具借鑒意義。對巴西市場進行深入研究分析,總結出發展金融期貨市場的經驗,對中國金融期貨市場未來發展具有很強的借鑒意義。中國和巴西通過合作可以在全球期貨市場中擁有更多的市場份額和話語權。
      隨著中巴經貿蓬勃發展,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積極同中方探討各種可能的合作形式。去年,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將在亞洲唯一的代表處設在上海。
      “中國是我們在亞洲最重視的市場,”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姚紅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她認為,巴中合作的基礎本身就較為深厚,雙方都是新興市場國家,大家以互利為出發點,合作前景光明。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歡迎中國投資者積极參与巴西資本市場。
      隨著金磚國家間經貿往來越來越緊密,合作的機遇也不斷擴展。今年7月金磚國家峰會宣佈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落戶上海,首任董事會主席將由巴西提名。胡政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將來中金所和巴西證券期貨交易所可能會以‘金磚’為概念開發一些產品。”  (原標題:中國巴西金融期貨合作從“隔海相望”到切實握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