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黃德強 報道
  本賽季力帆的表現足已讓重慶球迷瘋狂,場均1.3萬人的上座率就是最好的證明。毫無疑問,本賽季中甲聯賽的最火球市非重慶莫屬,而重慶球迷們這一年的支持,不僅為重慶換回來了一個“最火球市”的稱號,而更重要的,還是在他們的支持下,重慶力帆終於重回中超。此時此刻,我們亦不應該把力帆沖超的這群幕後英雄忘記。
  老球迷張仁賓
  哭過罵過力帆仍是最愛
  自1996年重慶有了首支職業足球隊前衛寰島之後,重慶球迷就逐漸被大家所熟知,王緒明、“大皮球”、“小皮球”、“大喇叭”、田曉偉、張仁賓等重慶球迷的代表人物,帶領著重慶球迷,始終堅守著這支球隊。就算這支球隊在中超中甲起起落落,就算這支球隊主場幾經更換,重慶球迷從來沒有動搖過對這支球隊的支持。
  10月11日晚上19點半,力帆主場迎戰青島中能,因為是重慶力帆的關鍵之戰,重慶球迷愛好者協會會長張仁賓提前了近3個小時,就帶領他的樂隊,來到重慶奧體中心做起了準備,他雙手抬著一個大鼓,滿頭大汗。從停車場走向看臺入口,一邊走,他還一邊給重慶晨報記者介紹說:“今年力帆沖超大有希望,我們從力帆的第一個主場開始,就組織樂隊來現場為力帆加油。”
  張仁賓算是一位資深老球迷,從1994年甲A職業化開始的第一年就關註職業足球,“職業足球才開始那兩年,重慶沒有自己的職業球隊,我們重慶的球迷,包大巴、坐火車到成都去看四川全興的比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畢竟全興隊中像馬明宇、姚夏等很多主力都是我們重慶人,那個時候能到現場看上一場全興的比賽,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張仁賓回憶說。
  對重慶球迷而言,真正的幸福日子是從1996年開始的,當年升班馬前衛寰島遷至重慶,重慶也終於有了一支屬於自己的頂級足球職業聯賽俱樂部。前衛寰島斥巨資引進了當時國內眾多一線球星,“高峰、薑峰、彭偉國等國字號球員紛紛到重慶來踢球,那個時候重慶球市真的很火,不論輸球還是贏球,球迷都瘋狂得不得了。”張仁賓告訴重慶晨報記者。當然,前衛寰島也沒有辜負重慶球迷的狂熱支持,“寰島給我們重慶球迷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無疑是2000年11月12日足協杯決賽,大田灣體育場座無虛席,在‘鐵帥’李章洙的帶領下,寰島奪得足協杯冠軍。”張仁賓回憶說。
  2001年重慶力帆正式接手前衛寰島,球隊的表現也起起伏伏,2004年中國職業足球進入中超時代後力帆兩降一升的戰績也曾讓球迷失望,但哭過、罵過之後,重慶球迷還是選擇了義無反顧地支持這支球隊,“不管啷個說,我們對力帆還是有感情的,不管主場遷去永川還是涪陵,我們都依然會組織球迷到現場為他們加油。”張仁賓說。
  現在重慶力帆第二次沖入中超,當大家還沉浸在歡慶的氛圍中時,不少球迷已經開始規划起明年新賽季的助威計劃,“明年重慶力帆作為升班馬比賽肯定不好打,我們必須每個主場都到場,來為力帆助威。”張仁賓說,“希望老闆能夠多投一點錢,為俱樂部多引進一些不錯的內外援。”
  年輕球迷曾麒燕
  喜歡主場氛圍會一直支持力帆
  除了張仁賓這樣的資深球迷,在今年力帆主場的看臺上我們也看到了不少的新面孔,年輕球迷的加入,讓本已聲名遠播的重慶球迷這個群體,又綻放出了新的光芒。
  “熱褲妹”曾麒燕和她的小姐妹們就是這樣的新生力量——7月19日奧體中心體育場9區看臺上,一群上穿力帆球迷球衣、下穿火辣熱褲、露出性感小蠻腰的90後美女球迷,她們隨著聲勢浩大的助威聲搖曳著身姿,成為了球迷看臺的亮點。而這支熱褲美女助威團的帶頭人就是曾麒燕。
  據曾麒燕介紹,她和助威團的隊友都來自於沙坪壩區某舞蹈隊,她說:“以前我也很少看球,但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間,我和朋友一起看了很多比賽,漸漸對足球產生了興趣。7月份的時候我第一次跟著朋友來看重慶力帆主場的比賽,就被現場熱烈的氣氛深深吸引,當時一激動就站在板凳上面吼起來。”雖然看球的時間不長,但現在的曾麒燕對重慶力帆的瞭解程度可不比那些資深球迷差,“因為喜歡上了力帆足球隊,我在網上查了很多資料,知道力帆曾是一支國腳雲集的甲A強隊,知道他們曾捧起過足協杯冠軍獎盃。”曾麒燕說。
  現在重慶力帆已經成功衝上了中超,曾麒燕也非常興奮,“我們都會一直支持重慶力帆,預祝他們取得好成績。”
  深度>
  足籃雙沖,重慶榮光
  重慶晨報記者 包靖 報道
  等待多年,重慶的足球和籃球兩大項目,首次同時邁入了中國職業體育的最高舞臺。如今,在職業體育市場化和商業化的大趨勢下,“雙沖”的意義,已經遠遠超過了其在賽場內所產生的效果。
  重慶原本就是體育之城。新中國成立後,西南軍區的總部設在重慶,作為西南局第三書記、西南軍區司令員的賀龍一生酷愛體育,在重慶大力開展體育項目。位於大田灣的市體育館外的賀龍像上,與開國元勛站在一起的,正是抱著籃球和其他運動器械的運動員們。如今,隨著力帆沖超成功和翱龍升入CBA,重慶這座城市的歷史上,終於在同一時間擁有了兩支征戰頂級聯賽的職業球隊。
  每一個大城市,都擁有在頂級聯賽征戰的職業體育隊伍,而放眼國內,北京、上海和天津三個直轄市都同時擁有中超和CBA球隊,重慶作為四個直轄市之一、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和金融中心,卻一直處於不能徹底邁過職業體育最高門檻的尷尬。市體育局副局長李亞光在重慶升級CBA後,曾表示“經濟越發達,體育越發達,經濟越落後,體育越落後。三大球才能真正體現體育實力,這不是體育大小問題,而是體育實力的問題。”如今足球沖超,籃球升入CBA,兩個頂級聯賽里皆有了重慶的身影,體現出重慶三大球的發展結出了新的成果進入了新的階段。
  同時邁入中超和CBA這樣的高水平賽場,激烈的對抗和起伏懸念與重慶碼頭文化掛鉤,符合重慶人火爆個性的同時,也將成為重慶對外展現城市風貌的名片之一。而重慶展現山城特色的機會,自然會隨著央視轉播、各路媒體報道等各種途徑而大大增多。
  歷史>
  起起落落的重慶足球
  重慶晨報記者 包靖 報道
  1994年,重慶第一個足球俱樂部———渝海足球俱樂部成立,孕育出前衛寰島落戶重慶的瘋狂、重慶嘉陵和重慶紅岩的給力、大田灣“黃金球市”的火爆、力帆借助足球揚名在外等無數故事。
  1994年,重慶第一個足球俱樂部———渝海足球俱樂部成立。1997年2月,前衛寰島將主場遷到重慶,讓重慶第一次擁有了中國職業足球頂級聯賽。1998年,重慶本土俱樂部重慶紅岩殺入中甲,讓重慶第一次同時擁有了甲A和甲B俱樂部。2000年,重慶隆鑫奪得當年度足協杯冠軍,這是重慶足球的第一個全國冠軍。當晚,力帆董事長尹明善從當時的副市長程貽舉手中接過“重慶力帆足球俱樂部”的標牌,以5580萬人民幣的收購價格正式接手球隊,重慶職業足球進入“力帆時代”。
  2003年甲A最後一輪,力帆無奈降級。尹明善買下雲南紅塔的中超殼,讓重慶足球依然出現在中超元年。2003年、2004年力帆連續墊底聯賽,2003年借殼還魂,2004年取消升降級,但2005年力帆終於還是在連續三年墊底的情況下,無奈降入中甲,也讓重慶足球從1997年以來,第一次無緣中國足球頂級聯賽。
  直到2008年,力帆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最後時刻沖超成功,讓重慶足球重回“中超時代”。可惜喜悅是短暫的,進入中超後球隊一直面臨著艱難的保級戰,併在2010年的賽季結束後,再次降級至中甲。2014年,力帆終於重新回到中超。  (原標題:“哭過,罵過,力帆仍是最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