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4日消息(記者張庶卓)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4日向社會公佈首批地理國情監測成果,數據顯示,曾經水土流失嚴重的陝北地區,10餘年來植被覆蓋情況已經大幅改善,植被覆蓋度由2000年的31%提升至如今的53%,科學合理的退耕還林、防沙治沙措施成效顯著。另一個地區四川省松潘縣地表覆蓋變化監測結果顯示,2002年以來,在地方生產總值大幅增加的情況下京站美食,森林覆蓋、水域濕地覆蓋等自然生態環境維護良好,證明瞭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可以相互協調發展。
  經國務院批准,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於2013年上半年全面展開,計劃利用三年時間摸清我國地理國情“家底”,為開展常態化地理國情監測奠定基礎,為制訂區域發展規劃、優化國土空間佈局、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科學準確的基礎依據。為普查工作順利實施,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在全國部分地區先期開展了地msata理國情監測工作,採用遙感等測繪技術手段和地理信息數據資料,通過監測、評估地表覆蓋和自然生態指標的現狀和變化,反映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現狀。
  據瞭解,植被覆蓋度和中、高植被覆蓋度是不同的概念,植被覆蓋度反映植被投影所覆蓋的地面所占百分比,體現植被覆蓋的數量;中、高植被覆蓋度是指植被達到某一比支票借款例的樣方的面積所占的比例,反映有植被區域植被的密度,體現植被覆蓋的質量。
  陝北地區是黃土高原的中心部分,生態系統脆弱,總面積達9萬平方千米。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利用2000年至2012年的衛星影像數據,對陝北地區植被覆蓋狀況等生態環境變化進行了系統監測。監測結果顯示:十多年來,陝北地區植被覆蓋度持續增加,由原來的31%提升至53%;植被覆蓋結構顯著好轉,中、高覆蓋度植被面積所占比例明顯增加,由原來的33%提升至83%,耕地、荒漠與裸露地面積呈減少趨勢,園林地、草地面積持續增加。陝北地區植被覆蓋情況大幅改善,退耕還林、退牧還燒烤草成效顯著。測繪地理信息部門提供的監測成果,已為陝西省國土、林業、農業等部門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土地整治管理、農業轉型發展、土地綜合利用與開發提供了基礎數據,實現了對國家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政策執行情況的量化分析和對政策執行效果的客觀評估和科學評價。
  四川省松潘縣屬於典型的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之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針對當地10年來地表覆蓋類型與自然生態指標進行了遙感動態變化監測。監測結果顯示:自2002年以來,由於國家退耕還林、水土保持、災後重建、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等項目的實施,松潘縣的生態環境狀況在不斷改票貼善,生物多樣性維護狀況良好。其森林覆蓋率、水域濕地覆蓋率和未利用地比例均有所增長,分別提高了0.53%、0.41%和4.56%,而耕地和建設用地比例基本沒有變化。此外,生物豐度指數、植被覆蓋指數、水源涵養指數、綜合生態環境指數都呈平穩上升趨勢,其中綜合生態環境指數增長約10%。與此同時,10年來松潘縣的地方生產總值從3.9億元增至12.6億元。在經濟持續增長的同時,生態功能區的自然生態環境狀況也持續好轉,充分證明瞭地方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改善可以相互協調,也為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借鑒。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期還將陸續公佈一批地理國情監測成果。下一步,隨著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的逐步深入開展,本著“邊普查、邊監測、邊應用”的原則,將利用普查獲取的最新數據,及時開展地理國情監測工作,取得的成果將提供相關部門使用並向社會公佈,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  (原標題:首批地理國情監測成果公佈 陝北植被覆蓋率達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