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華
  今天,是首個國家憲法日。這一天,為合力鑄就憲法“長城”邁出新步伐。
  國家憲法日的設立,意味著中國人將以嶄新而生動的形式向憲法表達敬畏,憲法在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將進一步凸顯,為憲法的進一步實施和監督打下更為堅實的“鋪墊”。
  盧梭有言:“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裡,它形成了國家的真正憲法。”設立國家憲法日,既是強化憲法之於國家、之於社會、之於公民的力量,也是走“入腦入心”的宣傳路線,更是對濫用職權、失職瀆職、執法犯法等一切藐視憲法與法律行為的宣戰。
  我們需要將這一天的“鋪墊”轉化為公民時時鑄於心間的憲法精神。特別是各級公僕更應帶頭敬畏憲法,應構建一種有效的、全程的監督保障機制,制度性確保所有公職人員必須以憲法為最高遵守,以依憲執政為指針。尤需賦予公眾更多監督權,層層布卡、道道設關、處處築籠,為公權力削權,讓官員時刻在“法眼”下用權。如此,才能確保各級官員成為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率先垂範者。
  (原標題:憲法長城需合力鑄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zshmmdg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